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商标注册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16  来源:信用三门峡    浏览次数:606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系统治理商标恶意注册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3-2025 年)》(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加强商标注册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商标注册信用承诺制度,强化商标领域信用监管,形成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信用监管格局。

《方案》明确建立健全商标注册信用承诺制度。建立商标授权确权程序信用承诺制度,明确适用范围和信用承诺事项。对违反承诺的当事人,依法承担不利的审查审理结果。对严重违反承诺,以欺骗等手段取得商标注册的当事人,依职权宣告其注册商标无效,并依法列为失信行为。同时,强化商标领域信用监管。发挥信用监管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商标恶意注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力度,依据《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开展商标领域信用监管,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发挥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作用,充分利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加大信息归集、查询、公示力度,形成各方共建共治共享的信用监管格局。

记者了解到,《方案》从完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治理法律制度体系、健全依法从严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工作机制、全领域深化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加强商标注册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方面系统治理商标恶意注册,维护商标注册管理秩序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方案》提出,到2025年,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治理政策法规更加健全;治理能力进一步跃升,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高效顺畅,统筹协调有力有序,信息技术辅助能力显著增强;治理效能进一步提高,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多发、易发、频发态势基本扭转。

《方案》要求,重点打击重大不良影响和明显带有欺骗性的商标。完善重大不良影响商标发现报告处置机制,增加已注册重大不良影响商标依职权无效宣告规则和实质审查、异议、评审程序快速处置规则。加大对明显带有欺骗性商标的打击力度,防范和查处通过申请注册商标实施虚假描述、夸大功能等欺骗误导公众的行为。

《方案》同时明确,坚持治理规范与促进发展并重。加强跟踪研究和指导服务,划出底线,设置好“红绿灯”,既通过治理持续震慑商标恶意注册违法违规行为,又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积极支持合理的商标申请,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