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创新方式防“电诈” 扎紧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三门峡日报    浏览次数:119

“包裹上的防‘电诈’宣传标语图文并茂、易懂易记,这样的宣传贴心、特别,以后玩手机、网购可得多留心……”4月6日,卢氏县城关镇河洛印象小区的陈女士到快递驿站取包裹时说。

为了提高防“电诈”宣传的有效性和精准度,4月以来,该镇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案件易发高发态势,以及流动人口、留守人群案发比例高的特性,进一步创优方式,精准施策,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行、全面覆盖”的原则,率先在寨子社区、南新村社区先行试点,组织社区联合辖区沿街(巷)商户签订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要内容的“睦邻友好商户公约”,在包裹、餐桌、柜台、房间等醒目位置张贴防“电诈”宣传标语,共同参与防“电诈”宣传。

“自南新村社区率先试点以来,已与辖区100余家商铺签订了公约,张贴防‘电诈’宣传标语3000余份。”南新村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社区干部正在走访,深入辖区商铺开展此项工作,力争实现辖区商铺全覆盖,让居民来社区办理业务时能看到防‘电诈’宣传醒目信息。”

“与辖区商铺联合宣传、共建共治,是城关镇为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守护群众‘钱袋子’而采取的创新手段之一。”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城关镇结合争创‘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在社区创新推行‘巷长制’‘红袖章’自治管理模式,将巷道长、红袖章等纳入社区‘义务巡防队’,配合‘一村一警’,常态化开展防‘电诈’义务宣传‘敲门行动’。”同时,该镇通过校地共建,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建立健全“五人”宣传小组制度;充分利用社区大喇叭、微信和抖音、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构建形成了社区党建、综治、信访、安全等“多网合一”的防“电诈”工作新格局,群防群治、共建共治的社会防“电诈”“防护网”不断扎紧扎实。2022年,全镇“电诈”发案率同比下降45.7%,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