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法院全面推行诚信诉讼承诺制度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次数:1313

9月13日,记者获悉,为从源头上预防恶意诉讼、虚假诉讼、滥用诉权等不诚信诉讼行为,建立诚信诉讼鲜明导向,日前,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两级法院推行诚信诉讼承诺制度。

“该制度旨在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营造和谐有序的诉讼环境,进一步优化诉讼生态,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以减少不必要的司法资源浪费,进一步维护司法秩序、树立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建设。”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陈海雷说。

该制度重点要求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在立案前阅读《安阳法院诉讼提示》,并签署《安阳法院诚信诉讼承诺书》。开庭审理时,法官向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简要宣读《安阳法院诉讼提示》,要求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当庭作出诚信诉讼的承诺。同时为了便利诉讼,能够实现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线上阅读并签字。在惩戒后果部分,明确了包含罚款、拘留在内的多种惩戒方式,构成犯罪的,依法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针对律师实施不诚信诉讼行为的,将情况通报至司法局、律协等主管部门,情节严重的,依法建议相关管理部门给予暂停执业、撤销执业证书等处罚。

“当事人作为诉讼主体,在诉讼过程中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陈海雷说,该制度的出台使得该原则落地生根,以从源头上预防恶意诉讼、虚假诉讼、滥用诉权等不诚信诉讼行为,建立诚信诉讼鲜明导向,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