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承诺制助力不动产“带押过户”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鹤壁市自然资源规划局    浏览次数:1331

一、背景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立法精神,我市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并在业务中充分运用承诺制,申请人无需结清原贷款、无需解除抵押登记,在申请“带押过户”时,向金融机构和登记机构提供相应的承诺,即可实现不动产带押转移、增容,有效简化业务流程,降低办事成本,释放市场交易活力。

二、经验做法

(一)告知承诺,减证便民。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鹤壁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出台多项举措推行告知承诺制。出台《鹤壁市不动产登记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范》,明确适用告知承诺制的各类情形,根据不动产登记类别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在相关制度中增加告知承诺流程。建立告知承诺制台账清单,定期对告知承诺制台账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核查配套制度落实,如发现承诺事项不实的,申请人不得再以告知承诺制方式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

(二)部门联动,优化流程。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与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流程再造与整合,调整原有业务系统逻辑,深度融合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不动产登记机构业务办理流程,使各部门办理流程紧密关联。一是流程再造。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承诺书,金融机构提前贷款审批流程,申请人无需结清贷款、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即可进行新贷款的面签、审批。二是流程融合。不动产登记机构升级系统功能,实现在不动产抵押状态下可办理存量房网签、预告登记、转移登记、首次登记等各类不动产业务;调整各登记业务办理流程,将登记流程深度嵌入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实现不动产登记与金融机构的流程与系统深度融合。

(三)强化事中事后信用管理。在工作中严格执行《鹤壁市不动产登记领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范》,明确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通过书面催告、约谈等形式督促承诺人按期履行承诺,定期随机抽取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对告知承诺制事项申请人的承诺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若违反告知承诺制的,不得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并承担虚假承诺造成的法律责任。

三、实施效果

(一)优化简化业务流程。鹤壁市通过流程梳理、业务分析,查找不动产登记及关联业务痛点,有的放矢,逐点击破,简化业务流程,能减则减、能合则合,实现关联业务“大瘦身”。一是环节减。将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的买卖合同签订、纳税申报、转移登记申请、抵押登记申请、缴费领证 5 个环节整合为 1 个环节。二是材料减。申请人只需要提交身份材料、抵押登记材料,信用承诺书,系统通过数据共享自动完成核税计税,申请人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书只需提供一次,无需多次提供。三是时间减。金融机构、公积金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等多部门联动协作,压缩各环节办理时间,从新贷款申请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流程提速,时效从 30 个工作日缩短至 3 个工作日。

(二)大幅降低办事成本。传统模式要求先解押才能办理新的不动产登记,在这种情况下,原抵押人就必须筹措还款资金,增加资金周转成本。办理完毕新的不动产登记后,新贷款审批也需要一定周期,长期占用“过桥”资金,成本也相应增加。而“带押过户”政策的落地,使得申请人不必再筹措“过桥”资金,以此降低交易成本,刺激不动产二级市场。

(三)有效化解交易和融资风险。传统模式下,卖方需要提前还款,有的甚至使用“过桥”资金提前结清贷款。在还清贷款、解除抵押后才能办理后续的过户业务和买方贷款审批业务。在整个过程中,可能存在不动产被查封等限制过户、限制抵押的情形,对于买卖双方均可能会出现“房财两空”的情况。而实行“带押捷办”政策后,不需要解除原来的抵押,申请人将首付款打到监管账户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就可以办理相应不动产登记并获得新的贷款,卖方使用监管账户的钱结清原贷款即可。若不动产登记因其他情况无法办理,钱款还能原路返还,保障各方权益,从而降低交易风险,促进市场活跃。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