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 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发布时间:2023-11-15  来源:三门峡日报    浏览次数:793

    如今,随着国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力度不断加大,电诈犯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侦办相关案件68.9万起,8月份以来全国电诈案件的发案数、造成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24%和20.5%。

    电信网络诈骗不仅给受害者造成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还与网络黑灰产业、个人信息泄露、侵犯隐私等违法行为交织渗透,扰乱社会诚信体系,对互联网相关产业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打击电诈犯罪必须坚持综合治理、久久为功,“打、防、管、控、宣”各个环节都不可或缺。

    公安机关要坚持严打不动摇,持续强化“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同时,加强技术开发,依法严惩犯罪分子,曝光典型案例,对电诈犯罪形成强大震慑。电信、金融、互联网、市场监管等领域和职能部门应加强协作,建章立制,针对电诈犯罪发生的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进行严密监管,配合公安机关,坚决切断电诈犯罪相关链条。

    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在打击电诈犯罪工作中,宣传普法同样至关重要,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应结合易受害群体的分布特征,深入开展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接受度高的反诈宣传教育,推广运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在群众和电诈犯罪之间筑起坚固的“防火墙”,从源头铲除滋生犯罪的土壤,让电信网络诈骗无处遁形。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