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 “年报诈骗”猖獗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年报申报不收费

发布时间:2023-12-15  来源:中国信用    浏览次数:622

“打着帮忙填写年报旗号,让你关注小程序的电话千万别信,有可能就是‘年报诈骗’。”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经营主体作出特别提醒:按时申报年报是经营主体应尽的法定义务,但如果有人自称是市场监管人员,称未申报年报有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风险,然后介绍相应的微信小程序或公众号,帮忙填报年报或引导经营者按照相关步骤操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你就要提高警惕了。

今年11月,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就破获了一起以小程序为掩护实施“年报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员135名。

事情起源于今年7月,在浙江省慈溪市桥头经营果蔬生意的陈先生接到电话,称其年报即将脱审,要面临罚款。于是,陈先生在对方指引下在一款名为“个体户商家年报管理”的小程序上缴纳了198元年报申报费用。事后他发现上半年已经申报过了,于是向当地公安部门报案。

浙江省慈溪市市场监管局线索显示,慈溪还有不少像陈先生这样的受害者。慈溪公安深挖研判,发现在山东潍坊、青岛、济宁等地,存在多个以“个体工商户年报”为名的诈骗窝点。

11月2日至4日,浙江省慈溪市公安联合山东警方,出动300余名民警对这些“年报诈骗”团伙实施集中收网行动。目前,慈溪公安共抓获以房某、袁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135名,对10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他们交代,该团伙从今年6月份成立至今,已诈骗60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年报诈骗”常见手段主要有以下几种:

向经营户发送诈骗短信,诱导其点击短信链接登录非法交易平台;

冒充市场监管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经营户,声称年报公示、信用修复要缴纳几百元至千元不等的费用;

通过加微信聊天,诱导其进行年报公示、信用修复,收取费用;

以年报公示、信用修复为由,诱骗经营户进行“身份认证”,获取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号及密码等重要隐私信息。

部分经营主体年报意识不强且不了解年报的相关政策,使得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经营主体进行年报申报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市场监管部门既不会以短信链接的方式要求经营主体进行年报公示或信用修复等操作,更不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威吓诱骗索要经营户个人信息、短信验证码,以及收取费用。

目前,经营主体申报年报途径多、操作简便,可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企业在线”微信公众号或“浙里办”App等进行年报申报。对于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操作有困难的,可向当地市场监管所(分局)服务窗口申报。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