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 个人社交账号“躺赚”?当心“馅饼”变陷阱!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中国信用    浏览次数:549

把自己不常用的社交账号出租赚钱,然而出租合同到期后,账号却再也拿不回来,殊不知自己的账号,早已被转卖给境外诈骗分子。

近日,上海市金山警方在“砺剑2023”专项行动中,历时近三个月的潜心经营,捣毁这样一个向境外诈骗分子贩卖社交账号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初步查明涉案金额2500余万元。

2023年8月,金山警方在侦办一起假冒部队工作人员,以聚餐为由要求垫付资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通过对其使用社交账号进行深度研判后,发现了另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社交软件账号的黑灰产团伙。

随后,专案组对账号持有人以及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运作模式进行深挖。很快,一个以夏某、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这个团伙打着在多个社交平台发布“领取免费网红头像、照片”的幌子,诱导他人添加好友,获取信任后,以出租、出售不常用社交平台账号可以赚钱为由,诱导他人将账号进行出租、出售。

12月4日,在摸清了该团伙成员的活动地点、活动规律后,经专案组抓获夏某、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涉案笔记本电脑6台、作案手机46部,当场缴获现金人民币60余万元。

据夏某等人交代,为了增加可信度,他们会定期在社交平台发布虚假的转账截图、聊天记录等信息。

当骗租到他人社交账号,获取账号信息后,为了避免当事人后悔或者产生怀疑,他们会立即支付定金,并与当事人签订一份为期30天的(租赁)合同,承诺到期后会归还账号。

随后,他们就立即修改绑定手机号及登录密码,让当事人无法重新找回账号。

最后,他们就会与境外诈骗分子取得联系,将获取的账号转手卖掉,用于实施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唐某等5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警方提示:广大市民群众切莫相信所谓的“出租不常用社交平台账号可以赚钱”等不实信息,在社交平台进行网络社交时,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不要为了一些“蝇头小利”不经意间成为了诈骗分子的“帮凶”。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